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职教咨讯   >   正文

【职教资讯】解放日报:“网红村”的“慢时光”

作者:    信息来源: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 2023-09-28

解放日报:“网红村”的“慢时光”

来源:解放日报 媒体级别:  单位:     作者:于量  日期:2023-09-27  

从义乌火车站出发到李祖村,不过十来分钟车程。在出租车停车场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就接了这么一趟活,司机吕师傅显然是有些郁闷的。不过记者推门下车时,吕师傅还是不忘捎上一句:“这个村子是我们义乌的后花园,挺不错的。你慢慢逛吧。”

李祖村的确需要慢慢逛。一如李祖村的宣传词,这个背靠苍山墨岭、满目白墙黛瓦的村子,主打“慢时光”。然而,这里毕竟是浙江义乌的农村,乡村慢时光之外,宣传词的后半句揭示了李祖村的一体两面:安放热爱与理想。

以“创客村”作为发展定位的李祖村,是义乌新近崭露头角的一片创业热土,近年来吸引了一大批“农创客”来此逐梦。在这里,年轻人不仅收获了“诗和远方”,也在为生意与流量奔忙。

如今,常住人口700多人的李祖村已经集聚了53个文旅创业项目,包括众创空间、露营基地、生态花园农场、美食街、咖啡馆、扎染手工艺品店等,一年接待游客超15万人次。截至2022年底,李祖村农创客队伍累计带动消费500万元,带动村民人均增收2500元,推动村集体经营收入突破100万元。

年轻人来了,李祖村也切实回应了他们的期待。

在外创业多年,新义乌人杨聪云去年初来到了李祖村。她租下当地的一处农房,从零开始组建了一支四五人的小团队,做起了直播电商生意:“刚来到这里,我就有一种亲切感。村子里的生活恬淡惬意,过去那种焦虑和疲惫的感觉顿时一扫而空。”

杨聪云曾经在杭州经营着一家颇具规模的MCN公司。踩准了直播电商的发展节奏,她的生意做得有声有色,每月营收动辄以百万元计。然而随着行业生态的变化,流量成本不断高企,虽然销售额依然可观,但是利润肉眼可见地缩水。与此同时,都市的快节奏也让自诩文艺青年的杨聪云逐渐感到厌倦,她想要换一种生活。

李祖村的“慢时光”给了杨聪云所向往的田园牧歌式的生活。同时,她也意识到,这里也有生意可做。凭借在电商行业的多年经营,杨聪云在李祖村的新生意很快步入正轨。远离同行扎堆的中心城区,在农村做电商更考验选品和运营的能力。秉持“小而美”的原则,杨聪云找到了更为精准垂直的赛道,她的直播间主营进口红酒和火腿,去年销售额近3000万元。一天的直播结束后,她总会搬几把椅子到院子里,和同事们一起喝点自家的红酒、抬头看看星空,“在这里,能够找到生活与生意之间那个微妙的平衡点。”

在李祖村创业,并非只能开直播、做电商。

年轻人的到来,为李祖村带来了新活力,也带来了年轻人所钟爱的新业态。从DIY工坊到甜品铺,从主营棉麻素衣的服装店到装修精致的咖啡馆,一家又一家天生自带网红气质的小店在李祖村次第生根。借助社交媒体的力量,这些小店还真就成了“网红”。上个月,今年才走出校门的叶露嫔在李祖村开出了属于自己的杂货铺。在此之前,她在村里的一家甜品店里打了半年工。这家几年前由几位女大学生开设的甜品店是李祖村的老资格“网红店”,切实看到了前辈的成功,叶露嫔觉得自己或许也可以试一试。

叶露嫔的杂货铺里主营各种手工艺品和服装。选择在李祖村将梦想付诸实践,不仅是看到了成功的经验,同样亦是基于对成本和未来预期的精细考量。“我在义乌市区也找过很多地方,即便开一家格子铺,仅仅房租就是一笔不小的开销。相比之下,在村子里创业,起步的资金投入就要小得多。”叶露嫔说。

作为义乌的“后花园”,李祖村如今已是真正意义上的“网红村”。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者,十分热衷从城区赶到乡村打卡。因此叶露嫔认为,只要运营得当,精致小店的模式在李祖村依然能够收获流量。

李祖村与创业者的双向奔赴,展示了青年创业的另一种可能性。在不少人的认知里,大学生创业往往被简单粗暴地与互联网创业、电商创业画上等号。“在村子里开一家小店,何尝不是创业?”在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创业导师朱阳瑾看来,创业未必都是火爆而又快节奏的,也并非只能伴随着撕扯封箱带时的尖锐嘶鸣或是主播滔滔不绝的激情带货,以不疾不徐的步调,在农村找到属于自己的生态位,同样能够成就一番事业。

新闻链接:https://www.jfdaily.com/staticsg/res/html/journal/detail.html?date=2023-09-27&id=360225&page=14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义乌市江东街道学院路2号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1101765668@qq.com
0579-85383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