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职教咨讯   >   正文

【联盟资讯】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城校共荣的“深情相拥”

作者:    信息来源: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发布时间: 2023-09-07

中国教育报头版头条:城校共荣的“深情相拥”

来源:中国教育报   媒体级别:国家级  单位:     作者:易鑫  日期:2023-09-06  

一座城市成就了一所高校,一所高校反哺了一座城市。

这句话准确地形容了义乌和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关系。

浙江省义乌市以世界小商品之都闻名于世,商业历史源远流长。从货郎担的“鸡毛换糖”,到马路地摊经济,再到商品琳琅满目、无所不包的超大规模国际商贸城拔地而起,创业经商的基因深深地嵌入义乌人的血液之中。

1993年,义乌市中国小商品城年成交额突破20亿元,快速发展的产业急需大批相关专业技术人才,义乌市委、市政府下决心打造一所可以为市场发展、城市转型提供人才支持的高校。在杭州大学的支持下,杭州大学义乌分校落地义乌。

1999年,为了满足市场对商贸人才的旺盛需求,义乌在原杭州大学义乌分校的基础上筹建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第一所由县级市投资兴办、列入国家统一招生计划、携带强大创业基因的全日制高校应运而生,并由此开启了一所办在小商品市场里的大学与城市共兴共荣的传奇故事。

以创立校:

敢闯敢试与城市共同转型

在义乌,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义乌不靠山、不靠海、没资源,只有做小商品市场是有传统的。”从区域买卖到全国买卖,再到全球买卖,在改革开放的潮起云涌中,义乌小商品市场始终保持着旺盛的活力和开放的姿态。

随着互联网科技的兴起,电商时代快速到来,义乌的经济面临转型。在转型过程中,义乌工商职院抢抓机遇,在庞大的市场中挖掘出丰富的创新创业教育资源,奏响了同步推进创业教育实践教学和与义乌电商产业共同转型发展的交响乐。

2003年,淘宝网正式上线。义乌工商职院先行先试,依托义乌小商品市场,鼓励在校大学生尝试网店创业,同时将物流、计算机信息管理等相关专业师生组建成立创业团队。

为便于学生网上创业,2008年9月,该校将一栋1.28万平方米的教学楼辟为“创业园”,免除了入驻学生创业工作室的房租和水电、网络等费用,还专门配备创业指导教师,帮助学生解决各类问题,为刚走上创业之路的学生们提供了一个集电子商务、仓储、商谈于一体的创业孵化平台。

在义乌市政府的支持下,义乌工商职院与义乌市江东街道青岩刘村合作,建设校外创业孵化基地。大批来自全国各地的创业实践者聚集到义乌工商职院,并入驻以青岩刘村为主的学校周边村镇,激发了村民的创业热情,也提高了村民的房租收入。双方由此共同建立了全国第一个大学生创业实践基地。

2020年,以视频为主要平台的直播电商成为新的风口。义乌工商职院马不停蹄,于当年成立了直播电商学院,制定了《电子商务(直播电商方向)专业教学标准》。随后,全国首家腾讯直播院校基地在义乌工商职院落成。

“大家好,欢迎来到我的直播间!”

在义乌国际商贸城一区四楼一间80平方米的空间里,摆满了挂饰、帽子等小商品,义乌工商职院外语外贸学院的应用西班牙语专业学生宁静灵活地切换西班牙语、日语、英语三种语言,为国际版抖音平台直播间里涌进的各国客户介绍商品信息,回答各种问题。

这个空间由义乌工商职院和义乌国际商贸城共同建设,今年3月1日刚刚挂上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跨境电商直播产教融合基地的牌子。义乌工商职院外语外贸学院的学生每天在这里轮流做跨境电商直播,直播实践可抵学分,教师吕一凡在基地随时进行直播技术、沟通技巧、语言等方面的指导。

义乌工商职院外语外贸学院党委书记华承健介绍,义乌国际商贸城对小语种直播人才的需求量很大,学院的小语种人才刚好满足了市场的需求。而建在国际商贸城中的产教融合基地,也为学生提供了创业教育的实践环境。

如今,义乌国际商贸城随处可见义乌工商职院的学生在各个商铺“走播”,即帮助需要的店主“直播带货”。学生们一边接受理论教学,一边在商贸城里“实战”,成效斐然。

在义乌工商职院,从大一的“双创”通识课,掌握创新创业基本理论和能力,到大二、大三的专创融合课,在课程体系中提高岗位基本技能、综合能力、创新能力,再到穿插进行的创业实践课,依托工作室、“双创”平台、各类基地提高创业实践能力,“创”字已经深深地印刻在学生的脑海之中。

“目前,义乌工商职院毕业生在义乌自主创业率达12%以上。”创业学院院长陈旭华介绍,创业学院(电子商务学院)年均有1800余名在校生投身创业实践活动,年收入3500余万元,带动就业1万多人。以义乌工商职院为中心,形成了方圆10公里的创业生态圈,集聚了500多家专业配送公司、近100家网络批发公司及1.2万余家电商企业。

“义乌工商职院的创业教育不仅创造性地打造了创新创业教育的实践教学模式,也对义乌城市的转型升级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义乌工商职院党委书记李昌祖说。

城校共荣。如今,义乌已经走出了一条依托实体市场,电商、直播等各种业态共同繁荣的全新道路。

德技并修:

持续改革保障人才支撑

义乌发展缺什么?人才!

近年来,义乌信息高新园区相继引入华灿光电、瑞丰光电、木林森照明等LED芯片上下游大型企业,需要大量LED芯片制造相关职业(工种)技能人才。义乌市人社局也将半导体芯片制造工等纳入了2019—2020年紧缺职业(工种)目录。

怎么办?

义乌工商职院快速行动,与华灿光电共建华灿光电学院,深入开展校企合作,通过学徒制培养学生,为LED芯片制造相关企业和行业培养高技能人才。

与此同时,义乌工商职院精准对接国内国际双循环枢纽城市、浙江自贸区(金义片区)建设要求,所设33个招生专业均为义乌人才紧缺型专业。

为给地方培养高质量技能人才,义乌工商职院不断创新教育教学。

2022年8月,首届世界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赛,义乌工商职院机电信息学院学生杨航杰和周超以线上直播的形式参加“碳中和可再生能源工程技术”赛项。整个比赛中,杨航杰负责编程调试、记录分析数据,周超负责电路布局、接线组装。夜以继日的训练,让两人对设备组建烂熟于心,形成了极高的默契度。在编程模块,杨航杰发挥出色,临场编写了多条创新程序,整个系统运行不仅顺畅高效,还附带了许多新功能。最终,他们捧回了这个世界赛项的铜奖。

“这些成绩都是平时训练注重细节、精益求精的结果。”指导教师楼京京说,“技能比赛对选手的综合素质要求越来越高,我们必须在平时的训练中把5S现场管理法、工匠精神理念贯穿始终,努力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

以赛促教、德技并修,已经成为义乌工商职院人才培养的一大特色。截至2022年底,义乌工商职院获得全国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8项;获得浙江省职业院校学生技能大赛一等奖63项、二等奖117项、三等奖126项。

义乌工商职院还积极搭建协同创新平台,引企入校,创新“2+1”现代学徒制等教学方法,每年输送2300名左右的顶岗实习学生进入合作企业工作。

2022年6月,义乌工商职院创意设计学院与无缝针织服装龙头企业天派针织股份有限公司签订订单班,全力打造符合义乌区域无缝针织产业发展需求的校企协同育人模式。

“第一年在学校完成基础课程,第二年、第三年在企业完成授课、实习,由企业师傅和校园老师共同授课,学徒制的培养模式让学生毕业即可实现就业。”该订单班负责教师洪文进说。

创意设计学院服装与服饰设计专业学生高燕成为订单班的一员后,在公司实现了从学徒、实习到就业,不仅学到了无缝针织的核心技术,业务能力也得到了快速提升,还被评为优秀实习生代表。

近年来,义乌工商职院每年培养和输送毕业生3000多人,其中在本地就业创业率达60%;82%毕业生签约服务中小企业,大量留义乌学生的专业技术技能和职业素养得到用人单位的广泛认可,有效解决了义乌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短缺的问题。

学校还有另一支助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生力军。

楼洪亮,人文旅游学院教师,中国烹饪名师,创新研发婺式糕点20余种,使800年前的古月饼“八婺雪月”得以重生,编写并出版了金华传统糕点地方标准,创建多处婺点应用研发中心等,推动行业标准化、品质化发展;

余溆江和朱致挺,机电信息学院教师,浙江省首席技师,带领工作室成员为多家机械制造企业开展焊接、钳工、数控加工等技术技能公益培训,设计研发的自动焊接程序提高企业30%生产效能;

万少君,创意设计学院产品艺术专业专任教师,全国技术能手,将温州圆雕、东阳浮雕、福建镂空雕等技法有机糅合,创新融入义乌木雕,为展示地方历史和多元文化提供了形象生动的载体;

……

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个、省级教学创新团队2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省级技能大师工作室7个……义乌工商职院正努力将学校人才队伍打造为服务义乌经济社会发展的“思想库”和“智囊团”,构建起学校和城市协同发展的命运共同体。

立足市场:

产教融合激发强劲动能

前不久,义乌市国际陆港集团邀请义乌工商职院外语外贸学院物流管理专业副教授王东辉到园区开展培训,几个小时的课听下来,集团鹏起货运代理有限公司经理董敏受益匪浅:“之前我们虽然知道危化品的危险性,但是如何识别货物是否为危化品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经过这次培训,我对危化品的种类划分和识别有了更深的了解。”

陆港集团是义乌对外开放的主战场和国际贸易改革的主平台,以数字化改革为总牵引,为义乌贸易积极构建“大口岸、大码头、大通道、大物流”的跨境新通道和物流新高地。

2019年,义乌工商职院与陆港集团发起并成立浙中数字贸易产教融合联盟,双方在学生培养、企业培训、师资共享、学生毕业综合实践指导等方面开展了全方位的合作。

“集团参与校企合作是和学校双向互动、共建共享、协同发展的过程。”陆港集团董事长王建伟说,“和义乌工商职院的合作,也助力我们企业在专业研究能力和人员职业技能水平等方面获得了提升。”

在双方顺畅合作的基础上,义乌工商职院外语外贸学院又与陆港集团一起建立了产业学院——国际陆港商贸学院。专门负责双方对接的外语外贸学院教师苏曼介绍:“我们双方以产业学院为突破口,将人才培养和实训基地建设作为重点合作内容,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有机衔接,为区域经济增速和产业结构升级,构建出一个有地方特色的‘产学研教’一体生态平台。”

义乌工商职院与陆港集团的合作是义乌工商职院开展产教融合的一个缩影。

各专业与义乌企业深度互动,与商城集团共建混合所有制学院,高质量建设华灿光电学院、商城国际会展学院、双童商学院和春晗环境建设学院等4个产业学院,持续锻造新发展阶段服务企业和行业的核心能力。

在义乌工商职院的“十四五”规划中,提出了产教融合“242”模式,即重点提升2个产教联盟,着力建设4个产业学院,深入建设2个混合所有制学院。

“学校通过搭建产教联盟、混合所有制二级学院、产业学院3种载体,凝聚政校行企合力,对接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快速升级对人才培养的新需求,优化技术技能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提升了校企合作水平。”义乌工商职院院长马广表示。

义乌江畔,三秩风华;砥砺图强,弦歌铿锵。

基础设施建设、硬软件设备优化、办学空间拓展……自创建以来,在义乌工商职院的每一步发展中,都有来自义乌市委、市政府不遗余力的支持。

2016年和2021年,义乌市委、市政府又出台两轮支持意见,投入经费2.35亿元,从教育资源共享平台、高水平师资队伍、自我提速发展机制、办学空间拓展等方面全方位保障义乌工商职院“浙江省优质校”和“浙江省双高校”建设。

因城而生,与城共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这所学校不忘初心。

“我们将坚定根植义乌、服务区域的办学思路,坚持教学科研并重、产教融合、科教融汇的发展路径,坚守职业院校的办学使命,立德树人,为地方培养具有工匠精神、德技并修的高技能人才。”李昌祖说。


新闻链接: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3-09/06/content_628511.htm?div=-1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义乌市江东街道学院路2号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1101765668@qq.com
0579-85383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