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策法规   >   职教咨讯   >   正文

【联盟资讯】中国社会科学网:聚焦新发展格局下的中非产业合作:2023中非产业合作论坛举行

作者:    信息来源:浙江师范大学    发布时间: 2023-11-13

中国社会科学网:聚焦新发展格局下的中非产业合作:2023中非产业合作论坛举行

日期: 2023-11-13 作者: 供稿单位: 浙江师范大学新闻网

11月8日下午,2023中非产业合作论坛在金华举行。论坛以“新发展格局下的中非产业合作”为主题,由浙江师范大学、金华市人民政府、浙江省工商业联合会主办,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中非国际商学院)、金华市工商业联合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金华市委员会承办。

  金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新宇,乍得共和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安拉·马耶·哈里纳,浙江师范大学校长蒋云良,浙江省社会科学院院长查志强,浙江省商会副会长、金华市工商联主席、浙江尖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蒋晓萌出席开幕式,尼日利亚亚洲地区投资贸易办公室投资贸易专员易卜拉欣·艾哈迈德线上致辞,浙师大副校长张建珍主持。涉非企业和商会代表、省内外学者专家、中外高校师生代表等近300人参加论坛。

2023中非产业合作论坛开幕式。浙师大融媒体中心 应琳歆 摄

浙师大校长蒋云良致辞。浙师大融媒体中心 应琳歆 摄

  蒋云良代表浙师大向线上线下出席会议的中外嘉宾和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向关心、支持学校建设与发展的上级部门、社会各界和国际友人表示感谢,并简要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及对非研究工作格局。蒋云良指出,学校将非洲研究与中非经贸发展作为省重点高校建设的重点突破领域,集聚学校学科资源,做大做强非洲研究品牌,努力建成世界一流、国内顶尖的非洲研究高端专业智库,彰显浙非经贸文化发展“助推器”功能,积极促进浙江与非洲经贸文化交流,更好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发展。希望与会专家学者、嘉宾友好交流,深入沟通,分享智慧,助力中非产业深度对接,助推中非经贸合作的转型升级。

金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新宇致辞。浙师大融媒体中心 应琳歆 摄

  张新宇指出,近年来,浙师大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目前已成为中国非洲研究的学术重镇、非洲事务咨询的重要智库、涉非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和对非民间外交的重要力量。2018年起,金华市与浙江师范大学共同主办中非文化合作交流周暨中非经贸论坛,搭建了金华与非洲国家间经贸合作和文化交流的互动平台,让越来越多的非洲政府官员、商协会及采购商代表了解金华、走进金华、熟悉金华。此项活动已成为金华市、浙江省乃至全国对非交往的重要平台之一。希望参会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能在交流互动中擦出合作火花,在互利共赢的道路上迈出坚实步伐。

乍得共和国驻华特命全权大使安拉·马耶·哈里纳发表讲话。浙师大融媒体中心 应琳歆 摄

安拉·马耶·哈里纳表示,工业化与发展是齐头并进的,一个没有坚实的制造业基础的国家很难实现真正的发展。中国正在与非洲合作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推广“非洲制造”标签,将非洲融入全球价值链和供应链。乍得有着丰富的矿产资源,但大多尚未开采,诚挚欢迎中国企业加盟助力,期待中非合作生生不息。

  蒋晓萌表示,自2015年起至今,中非产业合作论坛已经连续举办了8年,并取得了显著成果。论坛的举办不仅助推浙江省经济的持续发展,更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希望在浙企业能够抓住平台机遇,大力支持、参与并融入中非合作之中,充分发挥对非合作的城市基础与优势,推进对非合作走深走实,赓续中非传统友谊,共创美好新未来。

  易卜拉辛·艾哈迈德指出,中国和非洲有着相似的历史遭遇和共同的历史使命,始终紧密相连。非洲发展还存在产能不足、生产要素不足等问题,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制造业国家之一,亟待中国助力非洲在基础设施、设备供应、产业园区建设等方面的支持,促进非洲经济发展和区域一体化。希望中非双方从合作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和经验智慧,在当前国际形势背景下,共同思考中非如何继续合作,共同迈向双方合作共赢的未来。

  开幕式后, 来自中国驻尼日利亚大使馆、浙江省社会科学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上海达之路控股集团、尼日利亚阿布贾大学、湖南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脉链集团、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中非国际商学院)和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的15位国内外嘉宾围绕“新发展格局下的中非产业合作”的机遇、举措以及投资风险防范等主题进行主旨报告,就中尼产业合作、对非经贸合作浙江样本、中非产业合作高质量发展、非洲科技金融、中非产业链供应链合作、中非产业园合作建设、中非经贸投资、中非产业合作模式创新、中非产能合作的小微创业、涉非企业法律服务、中非贸易指数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共商推动中非产业合作高质量发展之策。浙江师范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中非国际商学院)院长陈宇峰教授和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党委书记王珩教授先后主持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主旨报告。

2023中非产业合作论坛现场。 浙师大融媒体中心 应琳歆 摄

  本次论坛是“2023中国(浙江)中非经贸论坛暨中非文化合作交流月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致力于推进中非产业合作深度对接,为推动中非经贸合作转型升级搭建平台,鼓励中资企业赴非投资和非方企业来华从商,促进中非经贸深度交流,推动中非产业合作共同发展。

来源:浙江师范大学新闻网




编辑:蒋红跃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义乌市江东街道学院路2号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1101765668@qq.com
0579-85383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