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通知公告】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赛道方案》的通知

作者:    信息来源:教育部办公厅    发布时间: 2024-01-31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印发首届全国大学生
职业规划大赛《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课程教学赛道方案》的通知

教就业厅函〔2024〕3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有关省、自治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部属各高等学校、部省合建各高等学校:

  为办好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根据赛事安排,现将《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赛道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做好有关赛事准备和组织工作。

  教育部办公厅

  2024年2月1日

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赛道方案

  一、比赛内容

  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促进高质量充分就业,考察高校开设的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建设情况和实施效果,以及授课教师教学水平。

  二、参赛组别和对象

  (一)参赛组别:设高教组和职教组,高教组面向普通本科院校,职教组面向职教本科和高职(专科)院校。

  (二)参赛对象:参赛教师依托其所在普通高等学校开设的1门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报名参赛,每校限1人。参赛教师为参赛课程的主讲教师(须是学校在编及正式聘用人员),参赛课程近5年开设至少3轮(不含创新创业类课程)。

  三、赛程安排

  (一)省赛选拔(2024年2月—3月)

  1. 省赛由各地负责组织,参照本赛道方案自主确定高校参赛名额、比赛环节、评审方式和奖项设置等。本通知发布前,已举办省赛的地方可不再重复组织比赛,结合本赛道方案及省赛成绩推荐选手,推荐方案报大赛组委会备案。推荐选手要注重优中选优、兼顾高校类型。鼓励各地同期开展教师教育培训、课程研讨等交流活动。

  2. 大赛组委会综合各地高等教育规模、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开设情况等因素,分配全国总决赛参赛名额。各地3月22日前完成全国总决赛选手推荐工作,同步完成组织参赛选手依照大赛官网通知要求提交参赛材料。

  (二)全国总决赛(2024年4月或5月)

  1. 网络评审(4月上旬):大赛组委会将组织专家对选手提交的参赛材料进行评审,约80人晋级现场比赛。

  2. 现场比赛(4月或5月):在上海市举办,选手现场进行课程建设情况汇报、互动答辩、教学或指导情景模拟三个环节的比赛。

  四、参赛材料要求

  (一)参赛选手需提交的材料

  1. 课程教学赛道参赛申报表。包括课程概述、课程目标、课程团队、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教材及教辅材料、教研成果及教学改革、特色创新点、推荐意见等方面内容,详见附件1。

  2. 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配套材料。提交2个参赛课程完整教学实录视频,每个视频应为1学时课程实录,时长约45分钟,其中至少1个视频由参赛选手本人录制,另1个视频可由课程团队其他教师录制,配套提供课堂教学实录视频信息表和对应教学课件(PPT或PPTX格式,不超过20M),详见附件2。

  3. 课程支撑材料。包括教学日历、教材及课程教案、代表性作业或考试(考核)试题及答案(成果)、学生成绩、评教结果、课程内容学术性评价意见、网络教学环境资源及其他证明材料(合并成单个PDF格式文件,不超过30M),详见附件3。

  4. 全国总决赛现场比赛课程汇报材料。提交时间、内容及格式等要求另行通知。选手逾期未提交,视作放弃参赛。

  (二)各地需提交的材料

  1. 各地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部门向大赛组委会提交加盖公章的纸质版课程教学赛道推荐汇总表,详见附件4。

  2. 参评优秀组织奖的各地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部门,向大赛组委会报送的总结材料中,应包含本省课程教学赛道组织实施情况等内容。

  五、现场比赛环节

  (一)课程建设情况汇报(8分钟)。选手在规定时间内展示课程基本信息、课程设计、课程建设与改革、特色创新点、实施成效等方面。

  (二)互动答辩(5分钟)。选手根据现场评审团成员提问作答,主要考察选手对讲授课程的理解思考。

  (三)教学或指导情景模拟(5分钟)。主要考察选手综合运用生涯教育相关理论解决实际问题、开展就业课程教学和指导、咨询的能力等。选手提前20分钟随机抽题,根据题目模拟就业观念引导、政策解读、简历修改、面试辅导等课堂教学或指导咨询场景。

  六、奖项设置

  课程教学赛道全国总决赛设金奖、银奖、铜奖,另设优秀奖、优秀组织奖等奖项。现场比赛选手最终成绩由网络评审和现场比赛两部分成绩组成,分别占60%和40%。比赛奖项评审标准及进入现场比赛后评审分值分配详见附件5。

  七、工作要求

  (一)做好宣传动员。各地各高校要把组织参与大赛作为高校强化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建设的重要载体,鼓励发动更多高校就业指导教师了解参与大赛。

  (二)严格遵守纪律。各地各高校要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坚持依法办赛、廉洁办赛、规范办赛,认真做好选手资格审核、材料审查及组织推荐工作。

  (三)保护知识产权。参赛教师应保证相关参赛材料的原创性,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如产生侵权行为或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由参赛教师及所在高校承担相应责任。

  附件:1.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赛道申报表

     2.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课堂教学实录视频信息表

     3.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支撑材料一览表

     4.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赛道推荐汇总表

     5.首届全国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赛道评审标准


地址:浙江省金华市义乌市江东街道学院路2号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
1101765668@qq.com
0579-85383641